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案件快报 -> 执行动态

兄弟法院协同扣车 跨市执行彰显效率

发布时间:2021-01-30 10:09:19




    好不容易找到执行标的车辆,可它却在250公里以外的许昌市鄢陵县……

    好不容易找到涉案车辆,被执行人张某兄弟却百般阻挠……

    面对重重困难,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史营兵、刘建涛迎难而上,在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帮助下,成功异地扣押被执行人车辆,并顺利完成扣押手续。

    事情要从2020年说起

    2019年,该院受理了一起垫资合同纠纷,经公开审理后,法院判决被告张某偿还原告李某8.8万元及违约金。判决生效后,张某却没有履行生效判决,于是,李某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。

    执行立案后,执行干警史营兵向被执行人张某依法送达了执行通知书、报告财产令,但被执行人并未申报财产也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履行还款义务。在对张某的财产进行查询的时候,发现其名下有小型汽车一辆,遂对该车进行了查封,但是被执行人名下车辆一直都是“易封难扣”,没有该车的去向,也没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,致使该案件执行陷入了困境。

    发现车辆在250公里外

    近日,本案执行干警史营兵接到申请执行人李某的电话,称其在许昌市鄢陵县发现了被执行人的小型汽车。接到线索后,史营兵立即报告了案件情况,经审查批准后,他与刘建涛等干警立即赶往鄢陵县,经过多方查询和走访了解,终于在村口一处偏僻处发现了执行标的车辆。

    考虑到案件的复杂性和特殊性,为避免被执行人及其家属情绪激动、现场失控,史营兵并未第一时间采用扣押行动,而是通过执行指挥中心,及时与鄢陵县人民法院取得联系,争取当地法院的协助。

    兄弟,我们需要支援

    在向鄢陵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说明了此次执行事务的紧迫性后,鄢陵县人民法院随即派出2名干警前往车辆所在现场协助执行。

    经现场查明得知,张某因刑事犯罪目前在监狱服刑,目前只是停放在兄弟家中,开始时其兄弟态度强硬,拒不配合工作,史营兵依法向其出示了相关法律文书,释明法律和妨碍执行可能面临的法律后果。在强大的执行威慑力下,张某兄弟终于表态愿意配合执行工作,最终依法扣押了上述车辆。

    异地执行是破解“执行难”问题的关键环节,此次跨市执行可以顺利完成,一方面得益于执行法官反应迅速、处置得当,兄弟法院高效配合、大力协助,另一方面,也体现出申请人提供执行线索的重要性。今后,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法院将不断创新执行方法,提高执行效率,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胜诉利益!

责任编辑:申文娟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您是第 7098220 位访客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