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法学园地 -> 法官札记

养老应当守护好老人的“钱袋子”

  发布时间:2019-12-04 19:36:42


    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,各类新事物层出不穷,老年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如年轻人,又由于信息获取渠道单一,对信息的分辨能力不够,已成为骗子猎取对象,面对各类新式骗局,我们防不胜防。例如养生排毒骗局、电话红头文件骗局、假钱换真钱骗局、保健品骗局、免费赠送骗局等等,诈骗形式“花样百出”,手段高明,老年人苦不堪言。

    曾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,一位老大爷说“我去年在街上被人拉去参观一家养老公寓。了解之后,觉得这个公寓条件不错,服务很好,办理会员能预定床位,入住了能打折,每年还能拿11%的利息”。72岁的老大爷把自己多年攒下来的42万元钱投了进去,还想着到时能住进养老公寓。直到今年7月,他才发现自己投入的钱已经拿不回来了,养老机构、办公楼也是人去楼空。

    养老理财、养老产品销售、网络借贷、投资理财等领域已成为非法集资“重灾区”,“养老”变“坑老”的悲剧我们不能坐视不,应采取有效措施,保护老年人“钱袋子”安全。一是加强对养老机构规范运营的监管。二是完善监管法规,出台实施细则。三是加大打击力度,依法做好案件侦办、批捕、起诉、审判、执行等各项工作,对非法集资犯罪分子形成强有力的震慑。四是形成联合机制,从监管、打击、宣传、扶持四个方面上狠抓落实,推进部门间协同、长效管理。

责任编辑:申文娟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您是第 7194521 位访客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