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法学园地 -> 法官札记

打官司“花钱”那些事

  发布时间:2019-12-18 19:45:58


    我们都知道,到法院打官司是要花钱的,这就是我们法律所说的诉讼费。那么,诉讼交啥费?谁来交?不交费有啥后果?接下来就和大家讲讲。

    一、打官司交啥费。

    (一)要打官司当事人有“三费”。1.案件受理费;2.申请费;3.证人、鉴定人、翻译人员、理算人员在人民法院指定日期出庭发生的交通费、住宿费、生活费和误工补贴。根据以上规定,案件受理费是诉讼费的一部分。案件受理费就是人民法院决定受理当事人提出的诉讼后,依法向当事人收取的费用。案件受理费可分为:1.非财产案件受理费,如离婚、侵犯公民肖像权、名誉权等因人身关系或非财产关系提起的诉讼时,人民法院依法向当事人收取的费用。2.财产案件受理费。如债务、经济合同纠纷等因财产权益争议提起诉讼时,人民法院依法向当事人收取的费用。

    (二)赶上“四案”不交受理费。1.依照民事诉讼法规定的特别程序审理的案件;2.裁定不予受理、驳回起诉、驳回上诉的案件;3.对不予受理、驳回起诉和管辖权异议裁定不服,提起上诉的案件;4.行政赔偿案件。

    (三)谁是“八大”申请费。1.申请执行人民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、裁定、调解书,仲裁机构依法作出的裁决和调解书,公证机构依法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;2.申请保全措施;3.申请支付令;4.申请公示催告;5.申请撤销仲裁裁决或者认定仲裁协议效力;6.申请破产;7.申请海事强制令、共同海损理算、设立海事赔偿责任限制基金、海事债权登记、船舶优先权催告;8.申请承认和执行外国法院判决、裁定和国外仲裁机构裁决。

    (四)那些其他诉讼费。人民法院除了向当事人收取案件受理费外,还应收取在审理案件及处理其他事项时实际支出的费用。主要包括:勘验费、鉴定费、公告费、翻译费(当地通用的民族语言、文字除外)。2.证人、鉴定人、翻译人员在人民法院决定开庭日期出庭的交通费、住宿费、生活费和误工补贴费。3.采用诉讼保全措施的申请费和实际支出的费用。4.执行判决、裁定或者调解协议所实际支出的费用。5.人民法院认为应当由当事人负担的其他诉讼费用。

    二、要打官司“谁”交费

    1.诉讼费用由败诉方负担,胜诉方自愿承担的除外。部分胜诉、部分败诉的,人民法院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决定当事人各自负担的诉讼费用数额。共同诉讼当事人败诉的,人民法院根据其对诉讼标的的利害关系,决定当事人各自负担的诉讼费用数额。2.经人民法院调解达成协议的案件,诉讼费用的负担由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;协商不成的,由人民法院决定。3.应当交纳案件受理费的再审案件,诉讼费用由申请再审的当事人负担;双方当事人都申请再审的,诉讼费用依照第1点的表述来负担。原审诉讼费用的负担由人民法院根据诉讼费用负担原则重新确定。4.离婚案件诉讼费用的负担由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;协商不成的,由人民法院决定。5.民事案件的原告或者上诉人申请撤诉,人民法院裁定准许的,案件受理费由原告或者上诉人负担。6.行政案件的被告改变或者撤销具体行政行为,原告申请撤诉,人民法院裁定准许的,案件受理费由被告负担。7.当事人在法庭调查终结后提出减少诉讼请求数额的,减少请求数额部分的案件受理费由变更诉讼请求的当事人负担。

    三、打官司不缴费的“后果” 

    当事人逾期不交纳诉讼费用又未提出司法救助申请,或者申请司法救助未获批准,在人民法院指定期限内仍未交纳案件受理费或者申请费的,由人民法院按照当事人自动撤诉或者撤回申请处理。

    打官司不容易,缴费早知道。当前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法院服务水平的提升,缴费方式多种多样,当事人凭人民法院开具的交费通知,在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收费窗口刷卡、支付宝、微信缴费。如立案时未直接缴费的,可根据人民法院开具的缴费通知书上载明的金额、账号、期限等内容,去往银行或通过网上银行、手机银行缴费。当事人交款后,应妥善保管交款凭证原件,以备核对,便于开具或换领诉讼收费专用收据。

责任编辑:申文娟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您是第 7098739 位访客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